假設

圖片提供:漫遊者文化

[海@hai] 最近書店裡又出現了一本企圖挑戰我們腦袋的書─書名叫「99.9%都是假設?」。 書中揭示這世界的文明,99.9%都是假設?包括科學、歷史、藝術、政治或經濟,甚至是人生所面臨的各種情境,其實都充滿著假設。不論是哥白尼、畢卡索、 馬克思、愛因斯坦,或是網際網路、蘋果電腦的出現,這些大哥們都是注意到古老假設的存在,並且構思出新的假設而撼動世界。問題在於:為什麼我就想不到這些 呢?秘訣就是不固著於任何既有的思惟,歸零思考,才能找到足以扭轉世界的那個立足點。要改變看待世界的眼光,就從發現世界背後的假設開始。

作者提醒所有讀者,不只是科學,在我們週遭的世界裡,其實也充滿了假設。不管是父母教的東西,課本裡記載的東西,或是被理所當然認定的常識、習慣、定論,全部的全部,都只是假設而已。而正因為是假設,所以有一天或許會被推翻。

或許這世界只是一個實驗室的產品,人類沒有個體這件事,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只是某位科學家的複製品,所有生命環環相扣一如蝴蝶效應,而死亡其實 只是實驗的一部分。或許未來的人類根本不是脯乳類,因為沒人是吃母奶長大的;或許未來人們的溝通傳輸不是3G影像手機,而是一個念頭飛閃的心電感應;或許 未來的性愛不再流行體液的交換,疾病的盛行導致人們進化成透過指尖的神經傳導取代體溫的交流,隨時都可跟不同的主機(性對象)交換生命的資訊(這幻想不知 是不是受小學時看的色情片所影響,哈);或許的或許‧‧‧一如作者所言,想想過去的人應該無法想像現代人透過網路的影音封包交換達到自慰性高潮吧。或許你 會說我對未來的假設簡直是天方夜譚,一點都不科學,但是真正的科學態度,不就是無論何時都能坦白地承認錯誤,並且維持開放性的假設?

換言之,如果作者竹內薰提出的這99.9%都是假設——一種開放式的假設心態,保留對世界的各種假說的懷疑態度,便可以讓你的腦子持續保鮮。所以當你腦中出現第一個「如果」時,千萬別遺棄它,它可能足以撼動這個世界。

..........................................................................................................................
延伸閱讀:關於作者竹內薰(たけうち かおる)
1960年生,東京大學理學部物理系畢業,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博士課程修畢。喜歡貓的科學作家,寫了55本書包括《改變了世界的現代物理學》(Sakura新書)《環遊物質大冒險》(NHK出 版)《霍金的虛時間宇宙》(講談社Bluebox)等等。目前固定主持日本電視台「News ZERO」節目。另外一個身份是推理小說作家湯川薰。興趣是貓與搬家。個人部落格為http://kaoru.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