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蹤

photo by @hai

[海@hai] 我從小就有一個怪癖,喜歡看中國時報的黑白廣告欄位,每一個小框框密密麻麻地排滿了一整張報紙,不同的年代都有各種不同功能上的分類,由於空間相當有限,所以用字都要很精簡,越是精簡就越是誘發各種想像力。後來,看到電影「胭脂扣」那個由梅姑飾演的「如花」一心想找「十二少」,決定「上來...」登報尋人,這故事讓一個個的報紙廣告欄位更迷人了。我想,這很可能就是自己小時候理解與追蹤這個世界的最佳管道。

前幾天在西門町看到這枚廣告貼在我平日習慣步行的騎樓軌道上,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以目前(2009)的數位運算能力、衛星與通信傳輸技術、輕薄短小的硬體製造發展來看,想要跨越空間限制更進一步監控其他生物體移動的歷程,其實似乎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找人」比「找其他生物體」似乎難度多了些,或是找到人「監看」而不被發現,又或是以「反監控」提供假情報謊報事實等等,監控技術永遠隨著人心的複雜度成正比發展。或許有人很有興趣去研究偷窺相關的定位監看技術,但我更有興趣的是,怎樣的人,願意用自己的時間,去觀看別人的時間發生了什麼事?

當定位、追蹤、監聽,不是應用在偷窺,而變成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

這件作品名為Flight Patterns,美國籍藝術工作者AaronKoblin利用穿梭在美國各大城市之間的飛行定位資訊,轉化成一張張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空間。

引用自居住在San Francisco的美國籍藝術工作者AaronKoblin的作品,之前這件作品曾來台參加過金馬數位動畫影展,他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