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海@hai] 從去年開始我們一群好友曾經有過一些討論,關於2012年12月21日。有太多說法都指涉出西元2012年將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轉捩點,但轉去哪裡則有更多說法。人類的靈性將在這個時候有著大幅的躍進,不然就是滅亡一途。我從小就很愛聽這類古怪又迷離的「預言故事」。小時候甚至相信用意念可以呼叫外星人,結果…就是被叫到垃圾桶旁罰站。

「2012」是一齣探討這類末世議題的創作,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所製作,或許我該說這是以末世議題突顯生命共通狀態的一齣頗富3D臨場感的舞台劇。首先,以彷彿巫術儀式與一位拿著皮箱的白衣少女當做開場,在祭司的引導下我們撿起一支樹枝心中默念一個心願,然後丟入烈火中燃燒(象徵昇華?)。然後,我們來到池邊一個捧著不知物的女舞者與男舞者的舞蹈。後來,我們來到一棟建築物內,地板上鋪著落葉,好像演出一個類似誕生的劇情,這一段我非常不愛,直接跳過。然後,我們再次來到開場的祭壇,所有人依序環繞者一個神祕造型的圖騰,我們在引導下來到另一個表演場,在進入前被坐在屋頂上的手風琴手所吸引,他開心地像在迎接我們。在這座場域我看到很多鼓,首先引導者用雙手形塑一個球體,忽大忽小,接著是一大段由引導者表演的口白,介紹神祕的2012瑪雅末日預言傳說,這段我有點出神無法進入所以也跳過,對於這個瑪雅傳說有興趣的鄉民可看看這裡有網友的2012預言大彙整

接下來,是我所期待的經堯兄的演出,我猜想這次他採用了processing軟體撰寫,然後運用現場收音,並以鋼琴驅動程式形成影像的同步化演出.....。經堯兄的鋼琴彈的令人如痴如醉,我幾乎忘記去探究影像跟聲響之間的關係,甚至不懂為何要在這裡插入這一段。最後如我所料,整齣劇在一陣磅礡鼓聲中收尾……白衣少女再次出現,那象徵包袱的皮箱依舊在她手上,但皮箱裡的東西………..空屋一物(無解...),開放參與者自行詮釋,我想的是…「它」也就是早先我們燒掉的那支樹枝願望……「根本不存在」。 這一整段寫來好像一場夢。雖說這一齣劇碼有許多環節與情結是我無法進入的,但是整齣舞台劇將景美人權園區都納入舞台的一部分,在幽微的燈光與迂迴的動線下去陳述一種末世下的情境紛圍,藉此彰顯出自我投射後的個人議題,無論如何這樣的形式操作其實是有趣的。

當然,如果這一天(末世)到來,你覺得非完成的一件事情是…..?我蠻想反問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

 

至於我自己,我算了一下,2012年中華民國恰恰成立100週年.....,12月20日隔天也剛好是我n歲的生日。此時,我不斷想起高中時一個關於世界末日的夢。

banner003

-------------------------------------------------------------------------------------------------------------------- 

-><-環境資訊中心的討論區 http://e-info.org.tw/node/37779

-><-2012世界末日是真的嗎? http://blog.xuite.net/osaki99/blog/22081318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創作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mstheatr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