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總統好.jpg

很喜歡用手機拍出來的這一張畫面,原吋的局部放大時看起來很「鬆」。photo by @hai

[海@hai] 根據我非正式觀察與統計,台中真的有不少帥哥美女,以及泡沫紅茶店,但是我還是不覺得台中有啥好玩,直到我看到台中的「好望國民小學」。多謝一班好友戴維斯、丹尼爾、朝天椒公主聯合推薦這一枚台中把酒言歡的新據點,「好望國民小學」不是一所小學,而是一間酒吧。

北京有「毛澤東客棧」,台中有「好望國民小學」,這年頭紛紛拿威權名人做文章,其實一點都不稀奇了,這兩尊冤家在風風雨雨紛紛擾擾的時代脈動下褒貶不一,但如今都成了時代的印記,變成集體造神記憶的公共財。但是,好的創意必須要有好的執行,更要經得起細節的考驗,我蠻喜歡這家店在時空的經營與氣味的拿捏,不光是原貌重現,更重新演繹出新的趣味,諸如:便當鐵盒當滷味盤;小朋友彈珠台是福利社;高掛反共抗俄的講台變成卡拉ok的演出舞台等等。

最妙的是,十一點鐘一到,台上唱著bosanova的演唱者不忘點名提醒真正的小朋友(未滿十八者的小學生),「該上床睡覺了喔…」離席時間到了。等到小朋友嘟著嘴巴離席後,真正的夜生活總算展開,隨即從溫情懷舊的氛圍下立馬變臉,蔣總統變成酒吧的Bodyguard,誰也不敢造次…….我想「當我們可以幽默地面對一切,沒有好,沒有壞,想想那肯定是個好消息。」但是,這個舊秩序不斷被顛覆看似「無神」的當代時空,其實我們仍然毫不停歇地繼續著一波波的「造神」運動,不是嗎?

 DSC00342-拷貝.jpg

酒吧門口佈置成一所小學校,開門見山寫著「禮...義...廉...恥...」,一絕。photo by @hai

DSC00343-拷貝.jpg

photo by @hai

DSC00344-拷貝.jpg

蔣總統當保鏢負責把風,一定很安全。photo by @hai

 DSC00347-拷貝.jpg

講台變成同樂會的表演舞台,在蔣總統見證下,讓我們一起歌舞吧。photo by @hai

DSC00348-拷貝.jpg

酒吧角落的滷味小菜攤。photo by @hai

拿蔣總統那個後威權時代為體裁來創作的人很多,諸如李銘盛黃進河張正仁吳瑪俐吳天章、、、、、等等他們的作品好不好我不知道,或許兩岸交鋒的拍賣交易市場可以提供一些蛛絲馬跡,但我比較好奇……「覺醒」、「抗衡」與「消費」該如何界定?一件作品出現的時空的因素是否也有「潮流」之分嗎?藝術裡的「當代抗衡」與「事後諸葛」該如何評價?造神運動是永恆不朽的社會觀察體裁,還是不過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一條「支脈」?

我的問題裡,絕對沒有任何立場暗示。

 

banner003

--------------------------------------------------------------------------------------------------------------------

-><-   關於好望國民小學的官方部落格請看這裡

-><- 論「當代藝術中的政治聖像挪用」by王嘉驥,請看這裡

-><- 公共電視推出的解放前衛,請看這裡

-><- 橙果設計用藝術與創意推出「蔣生活運動」,誠品書店已經上架,請看這裡

-><- 台師大裝置藝術展,KUSO蔣中正銅像,請看這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