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jpg

photo by @hai

[海@hai] 某日對著電視「百萬小學堂」發呆,發現好多題都答錯,心血來潮突然很想看看當代的小學生正在學習那些「知識」....。不看則以,一看實在是驚人不已,將教材融入在地文化的覺醒固然是重要的,但是我有些憂心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在漢學崛起的時代下,我們的孩子是否正逐漸邊緣化了....,我們在追求集體認同與自我詮釋的過程中,是否正漸漸忽略與失去了一些寶貴的資產與過去所奠基下的既有地位?

中國崛起後成為全球最大的工廠,挾著其龐大的經濟體優勢,即便他的國際形象令人不齒,但是說起話來卻越來越大聲,動不動就抗議封鎖他人...關閉facebook...封鎖youtube...操控google...這種人就像在每個學校裡每一班都會有的惡霸同學,人緣差卻沒人敢跟他正面衝突,最絕的是,我們又巧遇那種眼中沒有正義只有鄉愿的老師。然後的然後,我們都知道,向來「自我的獨立」總是依傍在「經濟的獨立」之後,華語文化圈(中國、香港、星馬以及台灣)也趁此聲勢隨之崛起,曾經扮演是漢學重鎮的台灣,擁有豐富的典籍資產與完整的學術發展,但這樣的地位似乎正點點滴滴地流失中?

我不是教育家,也沒有攻讀過教育學程,我只是單純覺得這個時代的知識風格跟自己小時候真是差很大,爸爸不再看報紙....媽媽不再煮早餐...,我們到底可以提供什麼養分給下一代呢?借問,教育的精神是什麼?而教育在文化詮釋中扮演怎樣的位置,同時面對整個人類文化發展我們打算持續傳遞怎樣的文化資產?

 

我始終相信,有些東西真的不是越大越好,辣椒總是越小越辣。況且一根傻大屌還不如*&^%$。


banner003

--------------------------------------------------------------------------------------------------------------------

-><- 關於馬英九提出的「識正書簡」的各種風波與討論,請看這裡

-><- 我是不贊成在台灣地區大張旗鼓地執行「識正書簡」,除非「識正書簡」的概念有不同的詮釋與理解,畢竟有些簡體字是有其簡化的合理邏輯,但並非全部啊,實在有太多簡體字改的莫名其妙。其實,我早在大學時就已經用簡體字做筆記,因為方便快速.......,但僅限於合理辨識度內的簡體字,我的堅持是...因為正體字真的比較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