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拍-original.jpg

photo by @hai

[海@hai] 「解放軍」聽起來是一群沒人性的人肉武器,這是一種認知,來自許多的閱讀而來的認知,但我理解的好像不是如此,今日的解放軍已經不是過去的解放軍,徹徹底底的失去時代的意義與光環。中國的愚民政策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因為台灣人也曾經被愚民政策所操控,這是一種過去式的說法嗎?我想應該也不是,這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我們仍然籠罩在被無名與無知所操控的媒體所詮釋的世界裡。「我」此語一出,「你」不必急著扮演受害者,我想說得是,操控的人永遠不是別人,而通常是我們自己願意被操控。

唯有保持高度的覺知,可以破除一切謊言,跳脫被奴化操控的思維框架,這是目前藉由內觀所得到的個人發現。那天,天安門前的解放軍用手指著我,請我不要拍照,臉上掛著一絲絲怒顏。但此時,我並沒有任何情緒,反而正在思考他是從哪一個村子來的,透過那些的審核的機制或系統的操作,今天得以站在紫禁城門口的毛澤東肖像旁。他的爹娘可能以他為榮,他可能是村子裡的人人稱羨的好榜樣,但他的工作跟他的寂寞總是一體兩面,他就如此不知所措的存在著,又或許某一天他被提拔成管理階層,不必再站在來自全球的觀光客所聚集的樣板地標...。原本龐大而模糊的「解放軍」,此時在我眼裡渺小的跟你我一樣「脆弱」。

想到這裡,我對他微笑示意,然後繼續裝傻地...開心地...四處嬉鬧拍照,像個觀光客。因為我發現他始終是不能從那個木盒子走下來的。

「認知」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們是不是都被迫或自發性地選擇站在一個小盒子上....,去看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