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油

photo by ahai

[海@hai] 奇怪,我常常聽到人們說「加油」...「加油」...「加油」....,到底是要加什麼油?為什麼要加油?究竟是要把油加到哪裡去?加了油,是為了什麼誰?

那天我看到小朋友在家庭聯絡簿上寫著「加油」兩個字給嚇了一跳,突然間這句已經被浮濫使用的問候句,也已經漸漸印記在孩子們的心中。到底是怎樣的動機,讓她這個不到十歲的孩子,把這兩個字刻在心上?寫在聯絡本上?城市的孩子的學習有四個管道,家庭、學校、電視,以及其他所有的生活管道,諸如家樂福或百貨公司。我思索著。電視裡慣以扎眼歪嘴外加加舌頭的女主持人,然後嘟嘴說「加油」,然後對來賓大喊「加錢加錢」。歌唱競賽節目的參賽者一落敗流淚,主持人就忙著說「加油」....。廣告裡又全是假借「加油」名義,鼓吹自我消費建構虛幻的信心堡壘。

當整個社會都在鼓舞努力、努力、在努力。而不是認清自我的能力在哪裡,個人本來面目是如何。我看到,番茄想變成蘋果...,榴槤想變成橘子...,秋天的柚子想變成夏天的西瓜,隱隱約約地人們不斷獎勵自我膨脹,甚至扭曲了...掩蓋了...寶貴且獨特的自我特質......。

請問,先生,到底要加什麼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