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

photo by ahai


[海@hai] 在民權東路上的米羅柚木家飾店正對面有一間派出所---內湖分局文德派出所,是我看過最cool的嘗試,這棟建築物讓我想起日本澀谷的另一間充滿設計感的派出所。

某位影視圈名人說「北京好看不好玩,台北則是好玩不好看。」我完全認同這句話,簡直是一言以蔽之。依整體比例來看,台北真的很不美,四處都在施工挖馬路,但是都市更新速度卻相當地緩慢。

看到這畫面,我突然有個念頭飛過,如果在台灣的公領域空間有所謂的「美學警察」制度?就像討論了許久,但是一直沒有出現的衛生警察(基於區隔一般維持秩序的警察的身分,同時期待以專業來分工,如此可以分擔一般警察龐大的工作量。)我所幻想的這個掌理都市景觀的「美學警察」可依法規執行踰越公領域的私領域設計?這個念頭出現的一瞬間,我立即開始嘲笑自己的單純、善良、無知。試問,首要的是當代美學是可以依法規範的嗎?比例?顏色?符號?沒有一樣可以被規範。如果讓這種權力從全民的覺醒交付給這個制度,會造成怎樣的結果?我們的世界會變成新加坡?又或是原本追求美好的祈願,漸漸演變成一個宛如法西斯集權統治般的世界。想想.......台北,真的是「亂」自由的。(無言*&^%$%^&)

 

banner003

--------------------------------------------------------------------------------------------------------------------

-><-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這個建築的討論,看這裡

-><- 由建築師黃明威自己來介紹這個派出所。http://www.youtube.com/watch?v=kQQ57V_0s6o&feature=player_embedd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