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真面目

photo by ahai

[海@hai] 拍攝人像時,我多麼希望那快門可以寫下被拍攝者的如來真面目,那是一種貼近真實的情緒與狀態,但這樣的狀態真的不易達到,因為有太多的變因....,最關鍵的大概還是攝影者與被攝影者的雙方態度,光線、場景等等不過是情緒與狀態等事件的背景罷了。

我發現,攝影學的體裁分類取向,很容易將被拍攝的事物給「物化」,特別是拍攝人物時......。

攝影可以是一種相處、陪伴、支持的過程,但在不經意之間,攝影本身也極可能演變成一種侵犯、剝削、掠奪的過程。我討厭這樣。而最妙的是,很多朋友享受被「包裝」被「塑造」出一個完全不像他們自己的人。電視節目拿這大作文章,本著高明的偽裝技巧而洋洋得意「瞧,我也有俊美性感的一面。」。

事實上,我發現主動找上我拍照的人都有預期,期待自己被雕塑後的樣子是「美好」的...又或是「性感」的。要遇到願意真實面對自己而挺身向前呈現自我的人,實在是不容易。我期待可以遇見這樣的「人」,而我將「誠懇」以對。

 

備註:不必問我...這是誰?畫面中的人就是「我們」,出生時最原始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