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

圖片引用自網路

[海@hai] 小時候最愛的一本書,至今還是可以在舊書攤或二手特賣會中發現,那就是「寰宇蒐奇」。在我心目中這本書的地位僅次於「一萬個為什麼?」。這本書滿足我從小對於玄妙事物的好奇與窺探。反正,我就是要找些東西證明愚蠢又自大的人類們所知其實相當有限,哈。那是我孩童時代的「天真」,我自認「我的遠見」絕對跟「一般玩芭比娃娃的童話故事愛好者」不同,我甚至自認「我才不像你們這些相信善有善報的幼稚同學....」那時候大概是小學四年級。

我記得我好像在社會課的小組討論時間被老師叫去罰站,原因是我慫恿同學手牽手用念力呼叫外星人,因為我才不管「吳鳳救了多少漢人」之類的事。

話說三星堆考古留下許多爭議與討論,大概就是這些。到底三星堆跟外星人文明有關嗎?我真的不知道。但我想提提我發現所有文物或是事件後面都有不同的詮釋立場,所以得到的結果都是不同,有時甚至連學術都是不中立,而是充滿各種控制、投射與扭曲,那我們相信的到底是誰的相信?突然想起台灣藝術家梅丁衍在2005年有一個作品《向卜湳文明致敬》,我很欣賞他這件作品,他偽造出一個卜湳文明,創造出許多文物與史料,然後利用博物館的各種強勢與權威地位去架構出「我們的相信」,我喜歡這件作品是因為這是一件充滿反諷意味與覺醒的作品。因為「當我們想講一件很假的事情,那何不那就要用它最假的樣子出現?」

我的相信是誰的相信?你又是如此相信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