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波羅密

photo by ahai

[海@hai] 這篇文無關乎宗教,而是一篇這兩年我所發現的「寶藏」。

我只是想時時提醒自己人生中萬萬不可少的十個波羅密,好端端地刻在樹上,如果有人恰巧路過看到,我想這會是一件好事。

1.捨離:renunciation

2.持戒:morality

3.精進:effort

4.智慧:wisdom

5.忍辱:patience / tolerance

6.實相:truthfulness

7.決心:strong determination

8.慈心:loving/kindness

9.平等心:equanimity

10.佈施:generosity / donation


路人你我他,如果不解十個波羅密的意思,容我直接引用維基百科的解說當個小路標。如下:

波羅密(巴利文Pāramī又作波羅密多(梵文Pāramitā,巴利語「Pāramī」由「Pāramā」和後輟「ī」所組成,「Pāramā」意為「至上的」,在這裡特指菩薩,因此「波羅密」意為「菩薩的責任」或「菩薩的財富」[1]

佛教認為,波羅密是所有菩薩行者必修的善德,是成就一切聖者的根本資糧。


以上這個解釋簡單好理解,但是下官發現最後一句特別提到的「佛教認為.....」,或許改為「佛陀」會更洽當,畢竟我並不認為「佛教」是否足以代表「佛陀」的真義,我只是試著維持高度的警覺,誠惶誠恐地擔心過多的添油加醋可能會失去原味,而這裡的佛陀更不只是我們認知「解脫成道後的喬答摩悉達多王子」而已。一如喬答摩悉達多王子成道後所言「在我之前有許多的佛陀,在我之後也會有更多更多的佛陀.....」。有感。

路人你我他都可成佛,都可解脫,只是這條路真的不好走,沿途考驗真的好多........突然想起三藏遇到白骨精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