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桶

photo by ahai

[海@hai] 大年初一人們忙著搶頭香求個好彩頭,「簡訊拜年」與「求神拜佛」是過年活動的基本款,安太歲…光明燈...發財金...紅內褲……種種民間宗教信仰變成台灣最高獲利的吸金產業,樂透彩絕對望塵莫及,廟宇得以毫不受限地侵入住宅區與文教區,拿神佛做文章,果真是一本萬利?

前幾天在市立美術館裡經過蔡國強2004年所創作的《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作品時,聽到一點微弱而近乎碎碎念的聲音…,「這位藝術家運用了觀音如此神聖的符號,但是卻將之砸的稀爛,此舉實在有辱神明。」我傻眼…然後安靜閃過,像在街上遇到穿著雪白襯衫的傳教士滿臉笑容地靠過來。

我聽過這樣的說法,觀音其實亦是佛的另一種變體?傳統佛教傳來東土之後吸收了亞洲的民間信仰融合出另一種新的佛教系統。其實,根據考古研究,早在兩千五百年前佛並沒有任何「人」的形象出現,只是一種以象徵性手法勾勒出宛如太陽光或是法輪的意象(註一)。如今,關於神佛的想像,我們是不是太執著在肉眼所見而勾勒出的認知上。

在我心中舉凡「神佛」皆具有美好而吸引人的特質而稱之,也因此眾生「見賢思齊」這些令人敬仰的覺悟者,我們挺身學習而試著將這些慈悲的精神落實在生活當中,創造出一波波的安詳與和諧。但是,不經意間我們似乎遺忘了這個大前提…,不見人們仿效聖者精神,反而自稱自己是拜觀音或是三太子義子種種,整天只是焚燒祭典祈求金銀財寶名望地位。「真的有人認為這些神佛聖者,會因為你的聲聲祈求而獨獨恩寵於你?而讓其他眾生受苦嗎?」「我們真的要將自己寶貴的信仰,變成一種交易嗎?你真的相信買條電視名嘴所謂加持過的紅內褲,就會引來好彩頭?」

我們真的必須活在別人的相信…或是搬弄之下?只因為這樣讓一切都變得單純了些?而你真的願意相信那些因為接受你的「賄絡交易」而得到的「慈悲」嗎?

 蔡國強

以上無意顛覆任何宗教信仰,下官只是想到一些「儀典」中的「疑點」罷了?望請各位善男信女切莫介意。


banner003

-------------------------------------------------------------------------------------------------------------------- 

-><- 當代臺灣人間佛教佛陀觀及其宗教實踐http://www.awker.com/hongshi/special/arts/art18.htm


-><- 從桑琦佛教遺蹟看印度早期佛教藝術: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MISC/mag93515.htm


-><- 印度佛教雕塑的風格演變:http://big5.fjnet.com/whys/whysnr/200805/t20080526_71940.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