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強

photo by ahai

[海@hai] 一雙鞋子...一個家庭...。

在那個「家庭即工廠」的年代,有個媽媽帶他的兒子去鞋店,一開口就說:「我要比較高級的中國強一雙。」因為...「愛迪達adida」才三條,但是「中國強」多一條,總共有四條白線。媽媽驕傲地說,就像她家裡只用大同電鍋跟大同電風扇,即使到今天,似乎沒有什麼品牌可以取代這位媽媽對踏實的高級生活的想像。去年要換42吋平面電視時,她兒子跟她說「奇美是台灣製造的,不是中國貨喔」,媽媽馬上說:「奇美好...奇美好...」。

堅持在台灣製造的「中國強」,現今好像已經不容易買到了。那天,我去台北火車站後站的太原路找一雙好用又好看的高統野戰雨鞋,意外發現一家店面櫥窗,有一整排的中國強以及一位一頭白髮的老先生。所有那個「家庭即工廠」的回憶全回來了。

話說「家庭即工廠」創造了台灣人的經濟驕傲,也徹底改變台灣人的生活品質與態度,諸如:比較省錢的死白日光燈,諸如:隨機而臨時的住家設計,諸如:口頭禪....青菜青菜(閩南語)。

過去我所痛恨的「家庭即工廠」,今日重新看「中國強」這個品牌的詭異堅持,我突然意識到我腳下這一雙鞋,在不經意間就直接幫助了一個台灣家庭...一個準備繳學費的孩子...。

 

喔...我的天啊...我快哭了。誰來幫幫忙,快換掉這刺眼的日光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