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經地義

photo by ahai

[海@hai] 我看不懂上下對聯的意思,但是橫披「天經地義也」吸引了我的目光。

根據台灣教育部編撰 的成語典,「天經地義」語本孝經˙三才章:「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天經地義」指天地間理所當然而不能改變的道理。

 

我以為「天經地義」是大自然運作的道理,而不是社會運作的道德規範。我所認知的這兩者似乎是天差地遠。

孝順是天經地義?在這個多元又複雜世界,似乎已經不是如此。但是,如果把天天新聞中必有來賓點播的亂倫、遺棄、家暴等等相映,如果又以自然運作的因與果相論,孝順好像真的已經不再是天經地義了。

 

這真是一個複雜的提問,我承認。或許,教育部的成語典...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