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心一點力.jpg

photo by @hai

[海@hai]  今天一早我被波羅密特有的香氣「轟」醒,原來用嗅覺叫床如此有效的。

話說爸爸的爸爸留下了一塊田給他,早在阿婆往生前,爸爸退休後便接下這塊田,田地不大,是那種如果只靠一個人來管理會有些吃力的那種,所以這塊田實際只被使用了三分之二的面積。小時候我就是在這塊田裡長大的,蟬聲、泥巴、細河霸就是我成天鬼混的地盤。

自從老爸去接手後,這幾年除了蜜柚外,他開始玩起各種實驗,嘗試漸進式的用有機方式種植各種不可思議的蔬菜水果,波羅密應該算是其中之一。關於波羅密的因緣,話說當他從馬來西亞旅行回來之後就開始深深迷戀上榴槤,但當時在台灣這種叫人愛恨分明的水果尚相當少見,幾乎沒有進口可買,輾轉透過朋友的分享,老爸終於弄到了一批波羅密種。雖說兩者不一樣,但都屬於香氣逼人的熱帶水果。 波羅密取代榴槤變成兩老的最愛。

圖片-1.jpg f_1710141_1.jpg

很多人搞不清楚榴槤跟波羅蜜的差異,這是榴槤,會刺手,可以立即變成凶器的一種水果。圖片引用自這裡

波羅密.jpg 20203_normal_0ad26.jpg

20203_normal_9b538.jpg

這是波羅密,不會刺手,但是外殼也很硬喔,兩者香氣都十足的逼人,枝幹都會分泌汁液。圖片引用自這裡 杏鮑弟


收成好壞不完全可以由農夫決定,因為老天爺才是決定這一切的主宰,這是所有農夫都知道的真諦,面對老天爺就只能盡人事,然後剩下的就是「平等心」對待。但是,至於要種什麼就可以由農夫來決定了,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成什麼樣的果實,這是自然的規矩,有時候越是簡單的道理越是被人們所忽略。如果你種下「甜」玉米的種子,就會長出甜玉米,即使天工不作美,它依舊是甜玉米。但如果你種下「苦」瓜,當然它就會長出苦瓜。即使你殺雞殺豬、祝禱上香、燃燒金紙,甜玉米永遠不會變成苦瓜,這就是自然的道理。

「你得到什麼,其實就是你之前種下的東西。」這是今天老爸給我的啟示,雖然我知道這個道理,但是混雜著波羅密的香氣體驗,讓這個啟示紮紮實實地印在我的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