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photo by ahai

[海@hai] 曾經聽過一個論點,大概是所謂的鏡射原理,透過鏡射我們形塑出我們與「環境」...我們與「他人」的...以及我們與愛的「關係」。

在這一套鏡射原理裡有三面鏡子,一面是具有放大而扭曲的凸透鏡、一面是縮小而扭曲的凹透鏡、一面就是最單純呈現原始樣貌的鏡子。

舉個例子,極為呵護子女的父母常常扮演過度讚美子女的凸透鏡角色,而誤導子女不斷地自我擴張放大,總認為自我是優越的,甚至是高人一等的,如此極容易造成自我憎恨與輕視他人與所有權威的特質;另一種則以苛責的凹透鏡的方式回應子女的所有行為,孩子從小很自然地便產生出低自我價值,演變成輕蔑自己、懷疑自我和猶豫不決的人,或是在這樣的處境下激發個體竭盡心力地達到他人的高期待,成為極為優秀的人,但其內心很可能仍存活在痛苦的低自我價值中,或是在他人評價系統下。這兩種鏡射都造成我們人格上的扭曲。

你想,在這樣鏡射的互動方式下所養成的人格,愛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感一:小心,那些過度讚美你...或是辱罵你的人........我們都需要忠實而正直的摯友或愛人相伴一生。

有感二:請所有為人父母者務必小心謹慎啊,養小孩一如對待植物一般,需要在洽當時刻給予陽光、水與養分,它才會長得健健康康,請勿任意...「接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