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志工

photo by ahai

[海@hai] 從出生至今,我時時刻刻在扮演不同的身分,兒子、孫子、同學、朋友、兄弟、軍人、遊樂場的北極熊、餐廳服務生、安親班老師、插畫工作者、平面設計師、採訪記者、主編、總編、企劃人員、男朋友、老闆、合夥人、策展人、創意總監、到室內設計師等等,這些身分依循著生命發展的軌跡前進著...流動著....。

那天,社區需要一位「臨時代班」的導護媽媽,七點要起床準備出發到指定的巷道,換上裝備一直在路口站到約八點護送小朋友上學,這又是一個新身分,也是也是另一種新視野。我快速掃描查看四周交通路況的同時,我突然想起小時候那種期待上學,在路上跟同學們打鬧討論誰收集到最最最稀有的聖戰士卡...的感覺。

「早安」、「謝謝」、「你是誰」這是擔任導護媽媽志工當天聽到最多的話。其中,有一群小朋友在紅燈時盯著我調皮地看說:「你是新來的」「我沒看過他耶」「搞不好是壞人假扮的」七嘴八舌........於是,我瞇起雙眼,用一種快速抖動的眼皮,以及既神祕又帶點兇狠的口氣說「對,我可不像那些好心的導護媽媽,所以....你們最好給我....乖乖....過馬路.....否則...(眼皮發抖)」

「怎樣?」看起來就像是被寵壞的小孩回問。

「我...我我就把你帶去升旗臺上.....」於是,這一群小朋友頭也不回地加速前進著.........

 

這些身分的混合體,綜結了他人與個人的認知拼貼、抽離、捏造、呈現........種種成就了所謂的「我」。但是,你是否曾經思考過,這些「我」很多時候只是因應他人的需求而設,因此人們的評價與批判成為衝突的導火線,那那那....哪一個才是「我」呢?

又,你曾經想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