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photo by ahai

[海@hai] 在亞熱帶的台灣,夏天一定會看到這種情形......

今天一早看到一位穿西裝打領帶的業務先生,他的眼神感覺上是一位賣房子的人。「這種天氣你穿這樣好神....」穿著白色背心的我打了個招呼,我想試探他對自己衣著的想法。「沒辦法...習慣了....」他用淺淺的一號的招牌微笑回應我。

 

「沒辦法」暗示他必須如此....他無從抗拒......但是,真的想不到別的辦法嗎?即使不論環保議題,把自己悶到發昏,我覺得這根本是一種愚昧的集體耍白痴行為。

「習慣了」暗示他很資深....他忍耐力很強......但是,穿西裝跟業務能力有這麼緊密相連嗎?

 

「為何要穿西裝」我跟自己提問。這個問題攸關「全球化的文化影響力」、「國家政策」、「企業文化」、「個人自覺」從大到小層層節制著.....這個夏天三十七至四十度兼高溫,又讓我想到更多關於環境的老議題。容我引用兩則新聞來前後對照日本推了將近五年的「cool biz 清涼公務」的計畫。


日推「清涼公務」運動 公務員不能穿西裝、 留鬍子上班(2010/06/19 19:4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為了防止地球暖化,各國都在進行節能減碳的活動,但日本近日就出現一個最有爭議性的節能規定,就是要男性公務員上班時,都不能穿西裝,甚至會讓人流汗的鬍子也都不能蓄。

人口約20萬的日本伊勢崎市,近日提倡節約能源,發起了「清涼公務」運動。他們要求公務員不穿西裝,而會讓人流汗的鬍子也都不能蓄。這項政策一公佈,立即就引起當地人權組織抗議。人權組織表示,公務員因偷懶不刮鬍子取締還能接受,但男性若是想留鬍子讓外貌看起來不一樣也得受拘束,這樣就太離譜了。對此,當地政府說明,為了少開空調,他們要求公務員不要穿西裝、打領帶,當然也不可以留鬍子,因為這樣也會增加流汗的機會。市政府認為,只要能節能減碳,所有犧牲都是應該的。


其實,還記得2005年日本就大力推動,有專屬節目,有走秀節目,但是當時民眾仍然反應不佳,即使服裝業就此趨勢推出一系列有渡假風的透氣襯衫。這立意良善並且對人類文化可能有著關鍵性的改變,到底關鍵出在哪裡呢?看過這篇報導,自會發現答案。


「Cool Biz」迴響小 日本上班族脫西裝難(2005/06/29)

【大紀元報導】(中央社記者黃菁菁東京二十九日專電)日本政府為了節省能源,由小泉首相帶頭推動「Cool Biz」夏季輕裝上班運動,六月一日推動以來成效似乎有限。有上班族表示,不穿西裝出門會被誤會是失業,看來要日本上班族脫掉西裝、卸下領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日本環境省從六月一日起到九月底為止,推動上班不穿西裝、不打領帶的「Cool Biz」運動,這項運動雖然立意頗佳,但是推動一個月以來,卻只得到民間極少數的迴響。朝日新聞的問卷調查顯示,有六、七成的人對此運動具有好感,但是被問到,「這個運動是否會改變大家的穿著習慣」時,則有近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不會」。

日本入夏以來,各地天氣頻衝破三十度高溫,僅管如此,街上的上班族還是各個西裝筆挺,隨處可見他們拿手帕猛擦汗,或拿出自備的折扇尋求些許的清涼。有些中年上班族表示,好像已經習慣西裝的打扮,沒穿西裝出門的話,鄰居會以為你失業了,也怕對上司或業務上往來的客戶失禮。有的上班族則反應,不穿西裝則真不知該如何穿了?

因此這個運動也帶動了一些買氣,百貨公司開始動腦筋幫上班族搭配適合「Cool Biz」的穿著,不打領帶的襯衫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六月份襯衫和內衣的業績也有長足的成長。另外,像富士通、東芝電器、豐田、日產汽車、東京三菱銀行、東京電力、三井物產、住友商事等大企業也都開始陸續響應。有些實行「Cool Biz」的上班族表示,脫下西裝後體溫至少降低兩度,比以前涼快很多,感覺工作效率都提高了。

京都議定書已於今年春生效,日本也有了明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減目標,因此推動「Cool Biz」目前看來成效是不大,為了地球環境和未來遠景著想,仍是勢在必行的。

 

還有更多Cool Biz(輕裝上班)的相關報導,請搜尋「Cool Biz」關鍵字。輕裝上班絕對不是這個意思的啦....別怕別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