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

photo by akay

[海@hai] 前幾天從事室內設計師的好友john,大嘆工作好累。每天都要處理來自各方蜂湧而至的突發狀況,「室內設計不光是室內的設計了,而是人性的設計。」我順著他的感嘆隨口接了一句話。

這人性的部分,並非學校教的「人因工程」,而是面對幽微的人性與個人內在的戰場。如果遇到不能想像與理解的設計,或是無法掌握自我慾求的客戶,這尚可透過不同的技巧….耐心以對。但是,最可怕的是,室內設計(特別是住家空間)實在是太靠近業主了(商業空間例外),常常面臨的遭遇並非單純處理設計的問題,而是不得不去面對業主的內在世界,諸如童年陰影、安全感議題、慣性浮誇炫耀、缺乏自信、不願決定、閃爍言詞、不負責任、自信過度導致誤判、過度尊嚴不容侵犯等等,最令人害怕的是出爾反爾過河拆橋,各式各樣的地雷埋藏在生命發源裡的幽微暗處或是許多不知名的碼頭,一發便不可收拾。

靜下來心來,疼惜浮了上來,因為這些生病的人們並不快樂。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和諧安詳的面對自己,是不是我們才能真正將內在的和諧與安詳散播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然後…可能…也許…不一定…良善的蝴蝶效應得以循環流動。

我們是不是不經意常常將別人的問題攔在自己身上,其實有許多的狀況劇,這個「我」只是他人生命劇碼的道具罷了。說穿了,我們將身邊周遭的人事物,不斷地跟「我」、「我」、「我」、「我的」、「我的」、「我的」串連在一起,也難怪乎「身」受波動與影響…..。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都不過是他人自我修煉的路人甲,反之亦然。

這部分「我」是該好好覺察,「我」想。


同場加映 SOFT BOX from jaro on Vimeo.


最近很喜歡這個創意,這是一個由波蘭的centrala團隊Małgorzata Kuciewicz,與Jakub Szczęsny所設計的softbox,充滿實驗趣味。我想,在台灣很難實踐如此的設計,原因不是設計師,而是市場的接受度不高,即使是單身者也不見得可以接受,我想。

如同他網頁中介紹的,他們計畫將這個位於華沙的小公寓中安置一個獨特的「單位」,他們稱為’hardbox’。’hardbox’其實是用了業主祖母留下的家具材料,再重新賦予全新意義。周圍用一體成形的窗簾圍繞著,它具有一個廚房,衛生間和一個額外提供給兩個人的睡眠空間。

這一個宛如藝術裝置的空間真實存在於波蘭的華沙,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