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窺

photo by ahai

[海@hai] 到處都是攝錄機的時代,那天經過圓山捷運站,我忍不住拍下自己被偷窺,也偷窺自己...的畫面。我突然想起一件我很喜歡的作品,簡單安靜卻有一股力量,這個作品有個很詩意的中文名稱,叫做「在失憶時這城市會想起」,這件作品是澳洲藝術家丹尼‧布鮑窐Denis Beaubois在1996年(香港回歸前)完成的作品。

我直接引用其作品來台展出時的說明如下,

【在失憶時這城市會想起】這件作品的內容呈現出若干正在蔓延的關於人類的特殊記憶(錄)方式和不安與危機。

1996年,澳洲籍媒體藝術家丹尼‧布鮑窐Denis Beaubois在雪梨精挑細選出12個重要的監視攝影機設置點,並展開一連三天的行為表演。布鮑窐並未申請演出許可,也沒有發佈任何相關訊息,他只是直接、免費且大量地運用滿佈在環境中的既有設備,來發動一場充滿社會能量的開放性行動表演!這項行動既富於詩意又兼具挑釁意味:我們可以說藝術家策劃了一系列特殊表演,讓那些原本僅是作為「監視系統」的攝影機,彷彿成了紀錄片攝影師之眼,記錄了關於這城市脈動中一場獨一無二的演出,也記錄了那些對表演感到驚訝、好奇因而駐足或無感且不屑一顧的人們…;另一方面,藝術家同時蓄意挑戰或逗弄了監視攝影機後面那些盡忠職守的「監控者」,讓他們也不也不得不成為這場城市行動的觀眾…   

(妙吧......)

我在youtube影音圖書館中不僅找到這部短片,買小還送大一兼兩顧,附贈他個人的創作自述,大家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