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主

photo by ahai[海@hai] 2003那年我在北京,出發前已經得知廣州發生震驚世人的煤礦事故,可怕的毒氣大量外洩,工人以及居住周邊的老百姓,瞬間籠罩在毒氣中。根據外媒指出死亡人數達5813 人,報導更指出因為基層礦坑管理者以獲取利潤為主要目標,而輕忽了安全工作,但其實這不是重點,對於1400000000人口的中國,死了一點人可以不太有感覺,但是重點是整個訊息被這個國家封鎖了。我在北京所看到所有傳媒全部都只是輕描淡寫一筆帶過,1個梅豔芳的死訊的篇幅比5800人的災難大多了。我問計程車先生,大叔一派氣定神閒:「聽說了...聽說了....應該沒事了。」我只能在一旁傻笑,畢竟我正身處他人地盤....。隔日,我在北京書店看到這張海報,對於一個凡是講求面子的國家,一個可以任意封鎖youtube、facebook的國家,其實我還真是亂欣賞這種幽默。山寨版的民主,山寨版的歌舞昇平,果然很不同。

經過政黨再輪替後的台灣政壇,這是一次相當可貴且和平的循環,但是到底台灣適不適合民主,我想這是可以討論的。雖說我心生懷疑而無法肯定的揚旗大喊,即使如此,我仍堅信民主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但,經過此次莫拉克風災,整個救災系統除了突顯出國家機器的詭異的分工與毫無橫向溝通的運作機制外,其他一無四處。我們確實應該好好自我反省,我們的政府機關只懂討好人民,卻不敢做長遠且正確的事情。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嗎?我的疑問是...到底是以人民為主的「民主」。還是一個有難要靠人民自己的「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a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